小山

这是个愚蠢的人。
凤兮 - 秘密后院

第二首歌,是击鼓而歌的曲子。

“孔子适楚,楚狂接舆游其门曰:‘凤兮凤兮,何如德之衰也!来世不可待,往世不可追也。天下有道,圣人成焉;天下无道,圣人生焉。方今之时,仅免刑焉。福轻乎羽,莫之知载;祸重乎地,莫之知避。已乎已乎。临人以德!殆乎殆乎,画地而趋!迷阳迷阳,无伤吾行!吾行郤曲,无伤吾足。’”

凤鸟啊,凤鸟啊!你怎么怀有大德却来到这衰败的国家!未来的世界不可期待,过去的时日无法追回。

讲一个笑话。有歌迷说,听到这首歌的开头磅礴的鼓点,觉得后院终于要大制作一回了,然而——听到最后,也只有鼓声。那就不难想象他们的其它歌了吧?

我们平常听到的歌曲伴奏将整首歌填满,不留空白,为歌曲渲染出氛围;而这首歌,这个乐队的歌,总是在伴奏里留下大片的寂静时间。在我们的传统弦乐里古筝不就是这样的吗?古琴不也是这样的吗?填满有填满的味道,空白有空白的味道——意境自会浮出来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2)